又熬夜

直到Louis Armstrong唱完二十首現場
歡呼聲此起彼落
直到唱盤裡的人們沉默 
深遂的寧靜像星光傾洩而下

The eternal flight of myself to myself.

兩點四十或三點四十
不記得了
看完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世上真不存在自由?
人不是在追求自由 就在失掉自由?
儘管讀的時候也感受到朱少麟小姐
有意圖展示她哲思的豐贍成果
但自由與生命的二大命題在她筆下
像是補捉某些吉光片羽的35mm膠捲
如實反映了牠們稍縱即逝的面貌

自由 是毀滅外在美好之後血淋淋的坦誠
無法不聯想到王爾德筆下 葛雷少年的自畫像
對海安而言 隨鏡射中另一顆雙子星而去就是自由
不再只是時空的充裕 或者自生自滅 

自由 是一心一意守在所愛的人身邊
像養馴了的愛情鳥
蹲踞在巢裡比起展翅高飛
更讓牠接近藍天
很喜歡小葉 她那樣精準地逼近於我認識的某一個人
看到她最後出走 特別感動

自由 是在城市光譜之中營營汲汲
掌握了財富 在物質上不必有更多苦惱
也許也是一種意志上換來的革命性自由
雖厭惡商業世界爭奪地域不停攻佔的習性
但有某些自覺如藤條者 亦值得稱許

自由 是從烏托邦絕境返歸之後
投身在群體制約之中 提升人類整體自由價值的奮鬥
吉兒是聰明的女人 
我想她的人生是不得已折衷之下 亞自由的最佳出口

自由 是安身於家庭 守望於家庭
對素園而言 此生能認識傷心咖啡店的朋友
偶有機會到貓空 到花蓮風大浪強的海邊脫軌演出
就是平淡幸福中不平淡的狂想了
也許在唯我主義者眼中 她的自由顯得太尋常
不過只有一次的人生是她的呢 她心甘情願這麼過就這麼過

自由 是馬達加斯加翠綠的盛夏
是莽原是荒漠 是近莫三比克海岸的航行
是死村與錐狀山癲的灌木叢
在世界地圖上馬蒂遠遠拋下北半球熟稔的台灣
隻身前往南半球夢中勉強稱得上對稱 也許鬆弛許多的馬達加斯加

在馬蒂原始庸碌的人生中 我找到強烈認同
不同的是最後 相信她找到自由了 
在左胸口染紅了的血花處
這樣生命的出口比百年前安娜卡列妮娜在火車下絕美的自盡
或者托爾斯泰隆冬車站的自我實現
散發更清澈的魅力
因為馬蒂她 平凡如你我


「而此刻,在翠綠、翠綠的馬達加斯加,
 正是暖洋洋的盛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nai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