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會有那麼一天,
  我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
  幸運的話會共同屬於我和我的愛侶。

  在古老靜謐的巷弄裡,
  九重葛與槭樹篩落陽光。
  房子裡不大不小,不必豢養多餘的灰塵與寂寞,
  這裡要住著崑曲京戲和輕爵士樂,
  住著不知名的地下樂團和歌手。
  要住著托爾斯泰和芥川龍之介,
  一間要有尼采和卡夫卡。
  一間給西蒙波娃和維吉尼亞吳爾芙,
  一間收藏白先勇和朱少麟的吉光片羽,
  喔不要忘了隔一間給聖修伯里。

  此外還需要某些電影,
  可能會是楚浮或安妮華達或亞倫雷奈,
  可能需要侯孝賢,張作驥和鄭文堂,和蔡明亮。

  這裡有頑皮的小貓和緩緩流動的天光,
  夏天充斥蟬聲。
  冬天剛離開的時候,
  幾個知心的朋友群聚在櫻樹下,
  我們淺淺的喝著梅酒或白冰酒,我們無所不談。

  看表演的時候,可以不必考慮就買下極佳角度的舒服位置,
  並且資助獨立電影及音樂工作者,認養遠方孤苦無依的孩子們。
  
  有時候可以到處旅行,
  拜訪極光,去古老的恆河沐浴,在柬埔寨吳哥窟的樹洞之下喃喃。
  登上愛爾斯岩,站在尼加拉瓜大瀑布旁聽水聲。
  像十八歲的時候一樣穿梭在忙碌的新宿車站,
  看著東京鐵塔入眠。
  
  我走在這樣的一條路上努力著,
  犧牲現在的某些逸樂,
  直到有一天,有這麼一天,
  這一切可以靠我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實現,
  我自己賺來,
  沒有一分一毫來自父母親的戶頭,
  不必向他們低聲下氣,也不必再看他們臉色過日子,

  這終會是我的實質選擇權,
  你們看著好了,儘管笑吧,
  我會毫不猶豫的執行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nai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