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各式各樣的片子看得比較多了;
能真正感動我的卻越來越少,
能令我感動以至落淚的,更少。

可是〔面子〕卻是一部讓我,
不得不用力隱忍住聲音,
還是克制不住痛哭流涕的電影。

以華裔居民在美國家庭生活的處境為經,
同性之愛(精準一點說是女性之愛)為緯,
交織出一塊斑斕的毯子。

單親媽媽放手去追,
戀愛及再次懷孕的幸福,卻與傳統價值衝突,
這是「面子」;
外科醫師小薇與舞者薇薇安的愛,
即使在今下的美國華人圈裡,還是難以啟齒,
這也是「面子」。

片末也許想導向一個比較明亮的出路吧,
選擇讓母親和年輕男友,小薇和Vivian都有情人終成眷屬。
但有時候想想,
一對戀愛的男女如果步入禮堂,而生子得孫,成就家族使命,
也許離婚,也許兩人一起慢慢變老;
這是異性戀的故事。

同性戀就不一樣了。
如果一直下去的話, 
一年後是兩個人,五年後是兩個人,十年後還是兩個人。
愛情好像放了防腐劑,永遠就都是那個樣,
想來有些悲涼。

不過真心才是重要的吧。
管它怎麼呢,性別又如何?
真心相守,沒有比這個更珍貴的了吧我想。
畢竟這世界上我親眼目睹的極少數真愛裡面,
都是同性戀者構建的呀。
像是白先勇與其亡友王國祥,玓和白這樣。

”Mom, I love you, and, I'm a ,Gay.”
(Hey, you are NOT a Gay; you ARE a LESBIAN!)
打這句話是容易的,化成語言則反是。
狠狠的哭了,這些眼淚是洗刷了一些自身無謂的投射喇。
偌大的長春戲院裡只有四個觀眾,
坐我前面漂亮的女孩子也細細的哭了,小小聲的。

片子結束的時候,
她回頭看了我一眼,
也許是同類的暗號吧,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nai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